我們的農場不用耕耘機翻土,不使用除草劑,長了滿滿的草,草長長了就是割,大部分是靠肩背式除草機,靠近樹頭的地方用鐮刀及鋤頭,遇到頑強的草及與鄰田的邊界,則是蓋上抑草蓆。所以我們的田裡一年到頭都是綠油油的,沒有乾枯的草也沒裸露的土壤。

玉米

草地裡的玉米

紫蘇

與草共生的紅紫蘇


    我們曾經請耕耘機來翻土,耕耘機剛翻完的土確實是很鬆軟,一踩土腳能陷入到腳踝,但不多久下了場雨,土壤表面淋濕曬乾後,就結了一層硬硬的土皮,慢慢的土皮越來越厚,最後整塊地又變回原來又硬又實的模樣。原來用耕耘機翻土是條不歸路一旦開始做,每次要收成後,就要再來一次,才能進行下一季的種植,不然作物會長不好。

    而且,耕耘機鬆土時,許多在田裡生活的生物都要遭殃,蚯蚓、田鼠、螞蟻、毛毛蟲還有眼睛看不到的微生物等等,有些生物其實對農作是很有幫助的,比如說田鼠會鬆土,蚯蚓會分解有機質它的排遺是最好的肥料,微生物會幫助農作物根部吸收養分。少了這些東西的幫忙,我們就要耗費更多的時間與資源才能讓土地能繼續有好的產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容億梅之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