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草是農作的好幫手,舉凡鬆土、灌溉、施肥都可以幫得上忙。利用雜草的根系取代耕耘機來鬆土,有幾項好處
一、有效性:植物的的根系是非常有力的,即使是硬實的土壤,根系也能伸入,將土壤結構弄得鬆軟。有些草的根系特性是綿密的鬚根,這種草可以將土翻得很鬆軟;有些草,根系特性則是伸長的軸根,,比如說小麥,它的根甚至可以向下伸展到一米的深度,鬆土要得夠深,就要靠這種草。當土地有多樣性的雜草,便能將土地耕耘的既鬆又深。
二、持續性:除了遇到旱災火災或人為破壞等等這些狀況外,一般而言雜草會不斷的在土地上生長,持續以其根系維持土壤鬆軟,即使有雜草枯死,它的根系仍然會土裡停留很長的時間,持續維持土壤的鬆軟,直到根系完全被分解,此時自然會有其他的雜草根系取代,所以雜草可以維持土壤持續在鬆軟的狀態,不需要每季種植時在重新翻耕一次。

土壤中的根系

雜草的根系可以持續而有效的鬆土,照片中可以看到土壤中滿是植物的根,土壤鬆軟形成團塊的結構


    對農地的水分管理,雜草也扮演重要的角色。長雜草的土地,在旱季的時候,翻開雜草會發現表土仍然是濕潤的,雜草阻隔了日曬,降低土表溫度以及水分蒸發,將露水鎖在表土層。在雨季的時候,如果遇到下大雨,土壤表面累積的乾草樹葉,會像海綿一樣吸滿了水,水會慢慢地往下滲進土裡,所以不會出現表面的逕流,表面逕流對農地而言是個大麻煩,土壤最肥沃的地方是在表面的腐質層,一旦出現逕流,腐質層就會被沖刷帶走。對山坡地來說,表面逕流帶走的不只是腐質層,它還會沖刷土壤,造成土石流失。所以在雨季時,我們山上的梅子園是不除草的,就是盡量要讓雜草涵養住水分減少逕流。

水份涵養

這是夏季高溫且持續一周沒有降雨的情形,我們沒對果樹苗澆水但是它仍然保持翠綠

水份涵養

翻開草堆可以發現地下的表土還保持濕潤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容億梅之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