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話說去年夏天,因緣際會接下了好友長輩的梅園,到了入冬突然我們就變成討山的農民了。前陣子農忙得很,一來是操作不熟悉,二來也還在調整我們的步調。最近算是有個小空檔,也累積了一些照片(要工作還要照相其實很難兼顧),就來跟各位朋友分享一下。會選擇在這個版面,是因為我們也想朝向自然栽培進行。原來的地主是個很愛護土地的慣行農法施行者,在他的殷殷照顧下,這座數十年的老梅園依然生意盎然。我們希望在我們的努力下,這片梅園可以無接縫地從慣行轉向自然栽培。

前地主留下了工作手冊,我們拿掉了所有的農藥,改用我們自製的鉀皂進行田間消毒與蟲害防治。唯獨剩下工具裡一大桶液肥的基材,不用掉我不知道怎麼辦,所以暫時還會葉面施肥。去年的禮肥因為我生產的緣故,就省略掉了。目前的目標是先減產五成,看今年的收成如何,再調整管理方式。以下就是最近的紀錄囉~

    十月中,請工人除草過,還有點綠意。這時候附近的檳榔園都是一片焦黃,除草劑還是多數人的選擇  1    

聖誕節那波寒流,平地下著小雨,我們還是上山去看開花的情形,剛好遇上大霧,霧裡看花別有一番風情2    

霧散去之後,雲海出現了3  

 

    拿著前園主的工作手冊,從冬至前的剪枝到採收完,一共要噴七次農藥。我們不敢噴那些藥不是因為理念,單純是怕死,我老公又過敏體質,有一次拿除草機去割被鄰居噴到除草劑的草的,就一整夜過敏不能睡。有一個晚上我們把那些農藥的底細都查個明白,碳剋、百滅寧、億力........大部分不是殺菌就是殺小蟲,梅子本身蟲害還好,病害多為真菌類的。既然是消毒殺菌,那就都用肥皂水上陣吧。

    冬至前要幫大樹幹消毒一次,本來用強鹼的松脂和劑,我們改用含鹼量較高的肥皂水代替(自己做的好處,就是可以自由調配肥皂水的內容)這是還沒溶解的皂團

4  
加進一噸的水裡,馬達打一下就溶光光了。

    我們的園子有採收一樣比較特別的東西,就是梅花。梅花是中藥材,可以入肺與胰臟,對一些重症有很好的療效,但是貨源不穩定。介紹我們買這塊地的朋友本身是中醫師,去年進的貨就不夠用,所以我們今年特地去借了好多張網子來收梅花。烘乾梅花的同時也放些茶葉下去一起焙,想搞個梅花香片來喝喝。

這是我們第一次去張網子的時候,在房子前面遇到的蛙(據說是雨蛙,認識的朋友請指正)

5  


一群人商量著該怎麼收花比較好,我背著一個娃子、牽著另一個娃子只能在旁邊散步,順手拍幾張

6  
真正盛開了,那花量就不可同日而語了。明年應該可以收到足夠量了。

 

梅園入口的迎賓樹,我們以為它開了,其實才含苞而已~

7  


後來發現那時候去太早了,所以整整一星期都收得很辛酸,被朋友笑得要死。到元旦後前地主說他不總是噴除草劑,有時候請人割草,有時候草也不割。梅子樹要石頭地才長得好,園子裡多的是大石塊,草也長不多。看土壤的團粒結構,這塊地的有機質的確有累積起來。

8  


梅園路邊有前園主剛搭的工寮,剛好是家人賞花的休息處。

9  


樹上的一串猴兒~

10  


姊弟登山,一起努力!

11  

一月七日,星期一,我們上山去收梅花。前兩天水里信義的路被賞梅的遊客塞爆了,報紙上到處都是梅花的照片。我們的梅園前前後後也有不少鄰居帶朋友來觀賞,他們說這片梅園是當地最美的一片。但以下的風景,只有我們欣賞到:

12  


山頭白皚皚的一片,像雪~

13  


這蒼勁的梅樹啊!!!!

14  


獨佔這景色-----無價!

15  


之前收梅花先疏花一次,花開完再來修徒長枝,順便疏果,以達到減產的目的:

16  


徒長枝的量多得驚人,剛好遇到住當地的鄰居自告奮勇要幫我們修剪,就委託他了。徒長枝會這麼多,應該也跟前地主下很多肥有關。今年熊熊都沒下肥,不知道梅樹能否適應。還是要一株一株跟他們溝通好以後的經營方向

    人生真的很難預料,在花下工作的時候,我跟先生聊著,一年前我們還刻意到國姓的私房菜去賞梅,那時壓根本沒想過我們可能會擁有一座梅園,但轉眼間我們就成了梅園的主人。

    在我大學的時候,有一次夢見我跟家人乘車到一個山谷,我站在谷底的小徑上,看見眼前整座山壁白皚皚的花朵,當時我想應該是李子或梨子吧,梅花不可能開得這麼茂盛。那個夢境到現在都還好鮮明。而現在梅花證明給我看,它們真的可以開得如此燦爛。

在這座山上工作的時候,也讓我對自然栽培有更深刻的思考。我們想對這片梅園進行自然栽培,除了不想碰農藥、不想搬肥料之外,更有著想藉由這種栽培方式對梅樹們表達敬意的心情。農藥或肥料如果不想自己做,雇工也花不了多少錢;但是仔細觀察每一株梅樹,瞭解它們的需求,順著它們的生長勢修剪、照顧,也是完全不同的努力。接下來就看梅樹會怎麼回應我們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容億梅之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